信息工程系专业调整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1-03-28 11:21:57  发布人:admin5  浏览量:139

326日下午15点,我系在博学楼融媒体实训中心召开了专业调整专家论证会。此次论证会邀请了北大课工场副总裁谢际宁、北大课工场大数据学院院长马守彬、众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小安、张家口云上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伟,信息工程系书记赵文杰、副主任游月秋和系部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等专家参加。会议由赵文杰书记主持。

首先,赵文杰书记传达了学院专业调整的整体部置和要求,希望大家从科学性、合理性、实用性、先进性等方面对我系专业调整方案进行论证,对专业群建设进行讨论。副主任游月秋对我系目前的专业调整和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情况作了说明。

谢际宁对我系专业调整进行了论证,并在人才培养定位和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以及新媒体产业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指出大数据人才需求的七个层级,作为职业院校学生应该准确定位,另外职业院校办学一定要紧跟新兴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步伐,现如今新媒体特别是直播带货已成时代趋势,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巨大,我系新增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应该包括新媒体的人才培养。

孙小安指出专业建设应该以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考核标准,检验一个专业的优劣,最简单有效的方式是以学生1~5年的生活指数跟踪为标准,好的专业会使学生有更好的就业薪资和上升空间。作为资深的动漫游戏人,对我系新增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做出了重点论证,他表示动漫产业具有潜力大、文化输出、成长性大等特点。数字媒体技术本属于计算机类,且主要培养游戏动画影视特效虚拟现实等人才,属于大数据专业群的应用层面,特别是V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与人工智能密不可分。

董伟对物联网专业做出了重点论证,他提出,智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物联网的支持,同时物联网作为计算机大类的专业,重点在于“联网”,通过物联网收集海量数据服务于大数据,是大数据开发的基础,是专业群的重要专业。

      马守彬从技术角度分析了每个专业的技术特点和关联关系,他说“物联网是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网络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人、机、物的互联互通,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而这些数据的存储就要用到云计算技术,有了数据基础,接下来就是要通过大数据分析去预测一些有价值的东西,甚至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培养和训练人工智能模型,当然数据多了接下来要考虑的是安全,而我们的信息安全专业正好能做到这一点,所以物联网作为数据采集层、云计算作为数据存储层、大数据作为数据分析层、人工智能和软件作为应用开发层、信息安全作为安全保障层他们是一个完整的整体,缺一不可。”

会上专家们对我系专业调整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对专业群建设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群,通过物联网产生、收集海量的数据存储于云平台,再通过大数据分析,甚至更高形式的人工智能为人类的生产活动,生活所需提供更好的服务。专家建议为保证专业群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应取消不属于电子与信息大类的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属通信类),可增设计算机类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动漫制作技术专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密不可分,属于表现层面,就业好,薪资高,发展空间大,相对于高端程序开发,偏技术操作的动漫专业更适合的高职高专的学生特点,依托实力雄厚的当地企业,深度产教融合,有利于提升整个专业群特色和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并表示会对我系在课程建设、实训室建设、师资力量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

我系信息管理专业更名大数据专业,新增人工智能专业,新专业新技术对老教师教学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专业委员会教师对专家们的论述表示获益匪试,对专业群的建设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对新知识的学习意愿迫切,同时提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意见,希望为教师提供更多新课程的集体培训机会。

会后,我系教学科研办公室将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及时反馈。各项目负责人也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论证会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建设方案。此次论证会的顺利召开,为顺利实施我系专业建设提供了保障。

专家简介:

谢际宁

北大课工场副总裁

北大课工场首席职业发展讲师

大学生职业生涯专家

国际认证职业生涯咨询师

新浪教育频道特约主讲专家

中国教育在线特约顾问

全国巡回讲座数千场

万人大学生讲座主讲名师 

北京商报教育周刊撰稿人

孙晓安

2008年进入游戏行业从业12

2014年创立擎动世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2015年创立众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017年创立BOX游戏培训基地

张家口市桥东区政协委员

张家口市桥东区青年商会副会长

董伟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工商管理硕士(EMBA)。

在软件、互联网行业有长达十余年研发管理经验

拥有美国Oracle 公司OCP认证

美国项目管理委员会的PMP认证

国家级创业辅导师认证。

曾先后服务于,中国邮政集团、邮储银行、高德地图(阿里巴巴旗下)、随行付等软件公司,担任研发工程师、项目经理等职位。

参与了高德地图的数据构建平台、邮储银行同城支付平台、开源金融直销银行平台的研发和管理工作。在GIS、金融、互联网金融、智慧城市等领域具备技术专家级的能力。

现在担任张家口云上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其产品智慧居民卡已经被张家口政府列为奥运重点项目,成为张家口市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守彬

北大课工场大数据学院院长

北大课工场职业规划讲师

山东理工大学特聘讲师

10年开发经验和教学经验

曾在企业中担任技术总监职位

核发: 点击数:13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